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2015q3 Homework #2

預期目標

  • 驗證 Week #3 課程
  • 學習效能分析工具
  • 研究軟體最佳化

標注須知

下方只要是 $ 開頭,就表示在 GNU/Linux 的終端機裡面輸入的指令,比方說 $ sudo apt-get update,就表示要輸入 sudo apt-get update

預先準備動作

  • 安裝相關開發工具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 sudo apt-get install linux-tools-common linux-tools-generic
$ sudo apt-get install astyle colordiff

Linux 效能分析工具: Perf

Perf 全名是 Performance Event,是在 Linux 2.6.31 以後內建的系統效能分析工具,它隨著核心一併釋出。藉由 perf,應用程式可以利用 PMU (Performance Monitoring Unit), tracepoint 和核心內部的特殊計數器 (counter) 來進行統計,另外還能同時分析運行中的核心程式碼,從而更全面了解應用程式中的效能瓶頸。

相較於 OProfile 和 GProf ,perf 的優勢在於與 Linux 核心緊密結合,並可受益於最先納入核心的新特徵。perf 基本原理是對目標進行取樣,紀錄特定的條件下所偵測的事件Branch Prediction是否發生以及發生的次數。例如根據 tick 中斷進行取樣,即在 tick 中斷內觸發取樣點,在取樣點裡判斷行程 (process) 當時的 context。假如一個行程 90% 的時間都花費在函式 foo() 上,那麼 90% 的取樣點都應該落在函式 foo() 的上下文中。

Perf 可取樣的事件非常多,可以分析 Hardware event,如 cpu-cycles、instructions 、cache-misses、branch-misses …等等。可以分析 Software event,如 page-faults、context-switches …等等,另外一種就是 Tracepoint event。知道了 cpu-cycles、instructions 我們可以了解 Instruction per cycle 是多少,進而判斷程式碼有沒有好好利用 CPU,cache-misses 可以曉得是否有善用 Locality of reference ,branch-misses 多了是否導致嚴重的 pipeline hazard ?另外 Perf 還可以對函式進行採樣,了解效能卡在哪邊。

Perf 安裝

首先利用以下指令查看目前的 Linux 核心組態是否啟用 perf。如果電腦已安裝常見 GNU/Linux 發行版本,預設值應該都有開啟。

$ cat "/boot/config-`uname -r`" | grep "PERF_EVENT"

參考的環境是 Ubuntu 14.04 輸入$ perf list$ sudo perf top 檢查一下 perf 可不可以使用。

如果出現以下的訊息,表示還漏了些東西。(下方的核心版本可能和你不一樣,根據指示安裝起來即可。不放心的話可以使用 $ uname -r 確認)

WARNING: perf not found for kernel 3.16.0-50
You may need to install the following packages for this specific kernel:
    linux-tools-3.16.0-50-generic
    linux-cloud-tools-3.16.0-50-generic

於是執行以下指令:

$ sudo apt-get install linux-tools-3.16.0-50-generic linux-cloud-tools-3.16.0-50-generic

到這裡 perf 的安裝就完成了。

如果你不是切換到 root 的情況下輸入 $ perf top,會出現以下錯誤畫面:

kernel.perf_event_paranoid 是用來決定你在沒有 root 權限下 (Normal User) 使用 perf 時,你可以取得哪些 event data。預設值是 kernel.perf_event_paranoid=1,你可以輸入 $ cat /proc/sys/kernel/perf_event_paranoid 來查看權限值。一共有四種權限值:

  • 2 : 不允許任何量測。但部份用來查看或分析已存在的紀錄的指令仍可使用,如 perf ls、perf report、perf timechart、 perf trace。
  • 1 : 不允許 CPU events data。但可以使用 perf stat、perf record 並取得 Kernel profiling data。
  • 0 : 不允許 raw tracepoint access。但可以使用 perf stat、perf record 並取得 CPU events data。
  • -1: 權限全開

最後如果要檢測 cache miss event ,需要先取消 kernel pointer 的限制。

$ sudo sh -c " echo 0 > /proc/sys/kernel/kptr_restrict"

先來個範例暖身吧!

一開始,我們先使用第一次作業 計算圓周率 的程式來體會一下 perf 使用。

#include <stdio.h>
#include <unistd.h>

double compute_pi_baseline(size_t N) {
    double pi = 0.0;
    double dt = 1.0 / N;
    for (size_t i = 0; i < N; i++) {
        double x = (double) i / N;
        pi += dt / (1.0 + x * x);
    }
    return pi * 4.0;
}
int main() {
    printf("pid: %d\n", getpid());
    sleep(10);
    compute_pi_baseline(50000000);
    return 0;
}

執行上述程式後,會看到 pid: 顯示數字,然後開啟新的終端機畫面,設定 pid 的值 $ export pid=,後方加上剛看到的數字。之後再執行 perf:

perf top -p $pid

應該會得到類似下面的結果:

預設的 performance event 是 “cycles”,所以這條指令可以分析出消耗 CPU 週期最多的部份,結果顯示函式 compute_pi_baseline() 佔了近 99.9%,跟預期一樣,此函式是程式中的「熱點」!

作業要求

  • 詳細閱讀 Week #3 課程的 案例分析: Phone Book,研究降低 cache miss 的方法
  • 在 GitHub 上 fork phonebook,然後適度修改 phonebook_opt.cphonebook_opt.h 兩個檔案,使得這兩者執行時期的 cache miss 降低。請用 perf 驗證,而且改進的過程中,不能有功能方面的減損。
    • phonebook_orig.[ch] 不需要修改,我們關注的是 phonebook_opt.[ch],當然要修改 main.c 也是允許的
    • findName() 的時間必須比 Week #3 課程 列出的數據,來得更快
    • append() 的時間可以比原始版本稍久,但不應該增加太多
    • main.c 應該只有一份,不要建立新的 main(),善用 Makefile 定義對應的 CFLAGS
    • 在執行程式(phonebook_origphonebook_opt) 前,先清空 cache:
    $ echo "echo 1 > /proc/sys/vm/drop_caches" | sudo sh
  • 除了修改程式,也要編輯 Hackpad 下方「作業區」,增添開發紀錄和 GitHub 連結
    • 至少要列出效能分析,以及充份說明你如何改善效能。請使用 gnuplot 建立圖表
  • 務必使用 astyle 排版,詳細使用方式見 README.md
  • 可能的效能改進方向:
    • 改寫 struct __PHONE_BOOK_ENTRY 的成員,搬動到新的結構中
    • 使用 hash function 來加速查詢
    • 既然 first name, last name, address 都是合法的英文 (可假設成立),使用字串壓縮的演算法,降低資料表示的成本
    • 使用 binary search tree 改寫演算法
  • 截止日期:
    • Oct 12, 2015 (含) 之前
    • 越早在 GitHub 上有動態、越早接受 code review,評分越高

挑戰題

  • 除了降低 findName() 的 cache miss 與執行成本,append() 也該想辦法縮減時間
    • 建立 phone book 時,既然 lastName 是索引值,可以優先建立搜尋表格,其他資料可稍後再補上
    • 用 PThread 建立 manager/worker thread model
  • 支援 fuzzy search,允許搜尋 lastName 時,不用精準打出正確的寫法
    • 比方說電話簿有一筆資料是 McDonald,但若使用者輸入 MacDonaldMcDonalds,也一併檢索出來
  • 改善電話簿的效能分析,透過大量的重複執行,找出 95% 信賴區間,而且允許動態新增資料 (較符合現實) 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