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2013 暑期嵌入式短期訓練課程 / 進度與資源

動機

新竹清華大學在 2013 年春季有個特別的課程:「App創業與實作課程」,在該校育成中心的支持下,邀請相關產業的專家來校授課,並要求學生在期中提出創業計畫,從而在期末作展示,這次成果相當好,甚至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團隊獲得外部創投公司的關注。筆者有幸也是這個課程的講者與學生團隊的導師,希望將這個經驗帶到成功大學,切入點是「打造有商業潛力的電子產品雛型」,而暑期的嵌入式教育訓練就是希望及早培養出可在學校嵌入式系統課程進行前,能協助投入電子產品開發的同學,並且秉持「作中學」的概念,與學員互動,進而在茫茫資訊大海中,找出可一同耕耘的項目。

課程規劃

暑期的教育訓練全程免費,預計進行七次,涵蓋以下項目:

  • 基本的 GNU/Linux 開發環境操作
  • ARM 系統介紹與 SoC 概念
  • 系統週邊,如 GPIO, PWM, USB, Flash 等等
  • 通訊系統概念,如 Bluetooth 4.0 (Bluetooth Low-Energy)
  • 實地嵌入式系統程式開發

建議的參與者

原則上只要是大學三年級以上 (含研究生) 的同學都歡迎參加,課程會準備嵌入式系統所需要開發的硬體 (數量有限,可免費帶回去),同學只要預先準備好已安裝 Linux 的筆記型電腦即可。

課程時段與地點

預計在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系館,8 月 1 日開始,每週四 14:30 開始 * 8/1, 8/8, 8/15, 8/22: 4201教室 * 8/29: 4282 教室 * 9/5: 4282 教室 * 9/12: 4201教室

報名方式

自由參加即可,歡迎來信附上自我介紹

課程資料

GDB + Microcontroller

Low Power mode + Tickless scheduling

請求贊助

  • 本次教育訓練全程免費,但由於硬體準備的困難,希望有心人能捐贈 / 出借手頭的 ARM 開發板,無論是 Beaglebone, Raspberry Pi, Pandaboard,甚至是伺服馬達或各式感測器都好,這些都有助於讓學生接觸多元的軟硬體環境。
  • 凡是捐贈 / 出借者,除了系上會贈予感謝函,也會提供針對該硬體的免費教材,節省您研究軟硬體和動手實驗的寶貴時間。
  • 捐贈 / 出借硬體者請來信,並且附上期望學生進行的專案項目,本次教育訓練和開學後的嵌入式系統課程,將會徵求學生的意願,將您的想法,透過硬體來實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