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GaberPlaysGame (張景洋)

簡介

2023 Linux 核心設計 春季班 自我評量

期末專題

作業

測驗與 Assessment

修課心得

自己原本是與同學一起來上課的,在上課前本身就有聽過這堂課是實屬硬核,但我很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與教學熱忱,使我這個沒有怎麼碰過 Linux 設計的人都對其充滿興趣。雖然如此,但因為課程中間被專題長期壓榨,我逐漸抽不出空來去理解上課的內容,雖然每次上課都有參加,但我當時還是有點快要撐不下去。在與老師討論過我很感謝老師對我的寬容,也想說就算中間過程不順,還是一定要走到最後,這樣才不會浪費這幾個月投入的時間與經驗。

這堂課與其說是只有開一學期的 Linux 核心設計課程,但我認為它不僅是資工系課程的集大成以外,就算課程結束它也還是我們資工人所要學習的必修課之一。它可以說是鞏固了大學前兩年我們所修的課程以外,反而將我們帶得更深入,逐步去理解科技脈絡以及程式碼設計背後的考量,雖然它看來是需要相當付出的一堂課,但只要撐過了可以說是物超所值。

自我評量 (1~10)

我最後給自己7分。

雖然中途被專題給拐走無法專注在 Linux 上,但作為一個 Linux 的初學者,我在這堂課認識到了許多我從沒有聽說過的概念或者工具,甚至未來可能對於以後深入研究的領域有所幫助,我認為對我收穫非常巨大,也很開心自己有認真去研究探索。

自己稍微有點遺憾的是本身我對於 Linux 的設計與工具不太熟悉,編寫程式時常常會卡在不能理解或無法排錯的情況,導致我對於自己關於 Atomic Lock Free 程式的期末專題沒有到非常滿意。我可能都不曾想到說光是一個 free 和 malloc 函式就可以卡住我整整一個星期吧。

儘管開頭不順,但這就只是開頭而已。就像老師所說的,起步永遠不嫌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