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JimmyLiu0530 (劉晉瑋)

簡介 Introduction

  • 中央大學 資訊工程系 (2016-2020)
  • 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系碩士班 (2020- )
  • Github:https://github.com/JimmyLiu0530
  • Email:jimmy021016@gmail.com

其他經驗

  • 中央大學 107學年度高雄屏東校友會 會長

2020 秋季班 個人評量

作業及筆記

心得 Review

加入此課程前的掙扎

現在回想起當初加入此課程之前掙扎了一兩天就覺得好笑,幸好當時做了這個正確決定! 我原先禮拜二下午已另一堂課,但是實驗室的同學給我看了一篇老師在 ptt (還是 dcard)介紹該課程的文章後內心開始動搖,因為被內文一句話給打動:「至於選課有什麼條件呢?只要基本的 C 語言程式設計和英文讀寫沒太多障礙,重點是有 GUTS 即可。」我寄予自己在研究所兩年的希望正是 「兩年拚四年」,以補足在大學時期的不用功,這堂課豈不是給了我這樣的機會嗎?! 經過幾天的思考後,便毅然決然的退選原本的課,修這門課。

修課期間

我永遠忘不了第一個作業的篇幅,畫面右邊的滾軸可以說是小到不能再小,心想: 該不會往後的每個作業都是如此吧…不過沒辦法,這是我自己選的課 (誤上賊船XD),跪著也要走完! 起初每周至少需要花接近兩天的時間訂正課堂小考,不過在訂正的過程中,我也著實有了成長。

在課堂上,老師總會把這周要講的主題列出來。一開始也會這個量給嚇到,三個小時要講完這些內容真的要很拚,結果才知道有些主題老師已有錄好的影片可以看,課堂上主要還是點出重點,以便我們回家看影片時能抓到重點。其實換個角度想,不是內容多而是我會的太少。

在修課期間,我把一些有關 C 語言的觀念、實作技巧以及分析工具弄清楚,像是 (1) ptr++ 和 *ptr++ 行為的差異: 前者將此指標指向下一個元素;後者則是取出目前指標所指的內容後,再將指標指向下一個元素。 (2) Tail Call Optimization (TCO): 大多的尾呼叫程式都能進行此優化,不過仍有尾呼叫程式不能進行優化的例子,請見 quiz7 測驗2。 (3) 尤其是 bit operation 讓我印象最深刻。不管是用在狀態壓縮來節省記憶體開銷,還是用在有限制的情況下的操作 (e.g., 取絕對值),都是很實用的方法。 (4) Valgrind、GDB、Perf 等工具的利用,以便能找出程式的弱點,並予以優化。

修完課之後

這學期感覺過的很快,不知道是每天過得很充實還是甚麼原因,不過我是不後悔選了這門課就是了。至於還有一些主題以及作業礙於時間不足還沒有看跟訂正,打算趁寒假這段時間把它補齊,繼續提升實力。在此也感謝老師這一學期的指導以及提點!

自我評量分數 (1 到 10 級分) Self-assessment

8.5 級分

這裡我不想用一個禮拜花多少時間來評估自己該得到多高的分數,而是用從投入的時間裡真正學到什麼新知,了解自己還有哪裡不足並努力去改善,我想這才有意義。除了資訊領域知識外,像是這陣子在整理之前寫的共筆,發現不管是表達能力還是編排組織能力都有大幅的進步,這也是我之前所欠缺的能力。總之比起學期初的我,真的進步了不少但是進步的空間還很大,綜合這些後我給了自己 8.5 級分,至於剩下那 1.5 級分就當作是鞭策我努力、變得更強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