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Risheng1128 (陳日昇)

簡介

  • 國立中央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110 級 (2017 ~ 2021)
  • 國立成功大學 機械所 (2021 ~)

Linux 核心和相關專案貢獻

2022 Linux 核心實作 春季班 自我評量

作業

隨堂測驗

期末專題

  • khttpd 改進: Hackmd / Github

  • 1 對 1 討論時間

    • 2022/4/14 星期四下午 8:00 ~ 8:30
    • 2022/5/19 星期四下午 8:00 ~ 8:30
  • 目前完成成果

    • 引入 CMWQ 到 khttpd
    • 實作 directory listing 功能
    • 使用 MIME 處理不同類型的檔案
    • 建立 timer 主動關閉連線
    • 使用 frace 追蹤 khttpd 函式
  • 心得

這次的期末專題主題是改進 khttpd 的實作,希望可以讓 khttpd 有現代伺服器的基本功能,實作到目前的進度,我學到了相當多的內容,包含檔案系統、 I/O 模型、 Linux 的時間管理及 lock-free 的程式設計等等議題。

其中讓我最有感想的,就是這學期老師強調的 lock-free 程式設計,原本看小考的程式碼可以理解程式的運作原理,直到自己實作才知道我前面根本沒看懂,漏掉的細節實在是太多了,也了解自己的不足。雖然最後只弄出了一個「可以動」的版本,離正確的程式碼還有很大的差距,不過透過這次的練習,也讓自己重新「認識自己」。

所見所聞所感

  • 《Demystifying the Linux CPU Scheduler》

目前只有看第一章和第五章,但是資訊量已經爆炸了。第一章主要帶領我初步認識 Linux 這個龐大的系統,搭配 Linux 的核心原始碼讓我初步了解 Linux 的設計原理,同時也了解作業系統課程學到的詞彙是怎麼被實作出來的。第五章則是講述 Linux 核心內建的除錯工具 — ftrace 的使用方法,看了發現 ftrace 的用法真的很多,功能也很強大,最後有拿來追蹤 khttpd 的函式,實際體驗這個除錯工具的力量。

  • The Linux Kernel Module Programming Guide

這本書是我在寫 fibdrv 作業時的好朋友XD,從最基礎的核心模組範例開始,慢慢的帶領我走進核心模組這個大坑。還好有這本書,讓我減少迷失在課程作業裡的時間。

自我評量

我給自己 8 分

這學期投入了大量時間在這門課上,看了無數的日出。但就算如此,看似做了很多的作業,實際上其實很多都只是理解程式原理,並沒有真正的好好改動程式碼,說不到皮毛都不為過,只能怪自己還不夠強。

接著就是永遠無法忘記 lab0-c 作業那長到不行的作業說明,右邊的滾軸已經小到快看不到了,而最可怕的就是連結再連結XD,當初除了一句一字慢慢的自己看完,還很感謝有很多很強的同學們可以參考,讓我在卡關的時候有多道曙光指引我。

修過這門課,真的是讓自己認識什麼叫「資訊科技的挑戰」,從每一次的作業、小考到期末專題,考慮的東西往往不是課本的內容就足夠,還有很多從來沒想過的因素。但最重要的,我覺得我學到如何分析並解決一個問題,將一個問題拆解並一一分析,最後透過實作驗證當初的分析是否有問題,這是這學期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