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Russel (邱俊傑)

簡介 Introduction

  • 彰化師範大學 數學系 (2016-2020)
  • 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系碩士班 (2020- )
  • GitHub:https://github.com/RusselCK
  • Email:P76091624@gs.ncku.edu.tw

研討會

其他經驗

  • 彰化師範大學 白沙管樂社 (🎺小號部)
  • 成功大學 管弦樂社 (🎺小號部)
    • 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管樂合奏
    • 成果發表

2020 秋季班 個人評量

講座筆記

作業共筆

所見所聞心得 Review

加入課程之前

長期有在使用 PTT 的朋友都一定知道,只要看到 jserv 這個 ID 的文章,後面緊接著的就是一排膝蓋,又或者,只要有關資訊科技相關的提問,必定有人會使用召喚咒語: “樓下jserv”;身為鄉民的一員,每次看到 jserv 在 PTT 的華麗出招,心裡總是滿滿的佩服與崇拜,心想有朝一日若能成為 jserv 的學生,此生也算值得了。 運氣不錯的是,彰師數學竟然有開設資工基礎六科等資訊相關的課程,配合著本人孜孜不倦勤能補拙的精神,皇天不負苦心人,最終也能考上成功大學資訊所。在學期前選課之際,受到黃敬群老師在 Dcard 上的鼓勵,決定加入這們課程,完成人生清單的其中一項。

課堂上的所見所聞

每周二的 15:10 ~ 18:00 ,對我來說不像上課,更像是粉絲見面會。絕對不是說老師在課堂上教的不好,而是時間太少了,三個小時只夠老師把想教的內容的名稱講完而已。幸好老師有線上的講座(Youtube 頻道),有更詳細的授課內容。我也秉持著“雖然我作業寫不完(或不會寫),但我可以把老師的影片都看完”的精神,每周撥出 24 ~ 30 個小時的時間,觀看老師的影片,並隨手紀錄詳細的筆記。

除了上課之外,老師還會講一些幽默的建議和故事:

  • 不要看著程式碼“舉燭” / 不要意淫程式碼
  • 不懂 Linux 嗎? 或許你也不懂 C 語言
  • Tech_job 和 Soft_job 上面的留言少看,過得不錯的人不會在上面留言,只有過得不好的人才只會在上面抱怨和取暖
  • 通常雜魚都會被安排在晚上面試
  • 軟體明明只支援四核心,為什麼要賣八核心的手機? 因為比較好賣
  • 恐龍書是一本懶人包

關於 (小考) 作業

每周課堂上都有小考,回家作業就是寫出詳解及完成延伸問題。但大部分考題對我來說當下只能用猜的,回去之後每份作業需要撥出 8 ~ 12 小時來完成我“能夠回答”的部分,而且很可惜的是,因為實驗室還有其他任務要處理,這學期沒有辦法每份作業都參與到。

心得

我覺得在這門課程中,額外花時間看講座影片是很重要的,如同課程一開始的介紹,這門課就是對資工系學生的一個總複習,只要在課程上遇到的困難點,就是學生不足的地方。

經過了一學期的時間,我補足了一些部分:

  • 在 C 語言的使用,從 Bitwise operation 和 built-in function 開始體會到高手是怎麼寫程式的,還有從講座中了解 Compiler 和 Linker 的運作,以及對 pointer、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有更清楚的了解。
  • 作業系統與 C 語言 的發展歷史
  • 認識 ARM 架構的歷史和指令集

課程之後

雖然學期已經結束,但透過這門課的啟發,之後會有一些規劃:

  • 在寒假繼續看完 你所不知道的 C 語言、CS:APP、ARM 架構、Linux 核心設計 系列講座
  • 逐步完成這學期沒參與到和未完成的作業
  • 準備自己的履歷,試著投遞實習

自我評量分數 (1 到 10 級分) Self-assessment

9 級分。

這學期平均每周會投入 15 小時的時間在這門課程上,除此之外,透過老師和已畢業學長的啟發,平時也會找尋各家科技公司的資料,幫助聊解自己可能合適的位置與仍須補足之處。不論知識或是對產業的了解,對比學期初的我,都能感受到有所進步,因此,我願意給自己這樣的分數。缺少的 1 級分,是未來讓我繼續努力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