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TsenEN(周岑恩)

簡介 Introduction

  • 台北市私立大同高級中學 電子科 (2013-2016)
  •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系學士 (2016-2020)
  •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所碩士 (2020- )
  • GitHub:https://github.com/TsenEN
  • Email:chou870808@gmail.com

競賽經驗 - 鈦思科技第一屆深度學習競賽第五名

2020 秋季班 個人評量

作業共筆

心路歷程 Review

藉由 2020q3 秋季班要寫個人心得,順便說一下自己這幾年來的經歷好了。

  • 進入成大資工之前

坦白說雖然我大學是資工系,但是在當時都只是應付課業,對“computer science”沒有什麼太大的熱情,並不會去特別專研可能有興趣的領域。

而被系排名矇敝了雙眼的我,一股腦兒地只準備如何應付學校考試,並不會特別專研為什麼要這樣?我學這個要幹嘛?而在大三知道自己在學歷上可能不被認可,也不想再被瞧不起,所以在大三決定要考研究所,在當時我只是認為我要考上抬青椒,未來就有鐵飯碗,親戚不會再哭哭,爸媽也不會整天找我談心的觀念來面對考試。雖然當時是這樣的觀念在準備考試,但我不後悔當初做這個決定,反倒認為這是我活到 22 歲做的最正確的決定,先來說說以前好了。

國中因為一些家庭狀況,我自甘墮落渾渾噩噩地度日,漫不經心生活著,但在後來覺悟該好好面對生活因此開始面對課業,第一次的挑戰是在準備統測的時候,以前欠下的課業債一一在還清,很辛苦但在師長與朋友的陪伴下挺到統測,我是個容易緊張的人,在考試時扛不住會失誤的壓力哭了出來,也導致後面接連的失誤,最後進入了虎科大就讀資工系,在大學期間也一直維持在可以拿書卷的邊緣,當時認為成績就是一切,我只要背起來就好,並不需要懂太多道理,因為秉持這樣的想法導致出現一種看起來好像懂但是也說不出一個所以來的卡關狀態。

之後到了大三開始準備研究所,那時候是第一次開眼界,認識到大學在交大資工就讀的朋友,上課邊睡邊抄筆記,但是問什麼他都可以說讓我想一下,過一下子他就可以跟我娓娓道來他的想法,總想到一些我想不到的地方,讓我見識到聰明的人大有人在,況且他說他在交大排名並不是很前面,考研期間也會一度崩心態自己要怎麼挑戰這些怪人更何況外面還有些沒補習外星人,但最後在每天苦讀下應屆考上了成大資工。

說來好笑,當時好高騖遠的覺得自己要考上抬青椒,最後是進成大(當然上成大也有幾分運氣,現在也認為自己還沒有到達頂大學生的能力)。考試期間土地公也一直在夢中鼓勵我(夢到蛇),夢到之後會去烘爐地問土地公是不是有事找我,有拿到幾個鼓勵的籤詩,考完之後我問過土地公為什麼我考不上抬青椒,最後籤詩的意思是我還有很多地方要修練,不要想一步登天,當時並沒有很放在心上,但在後面進入了成大才逐漸了解到意思。

  • 進入成大資工之後

進入實驗室之後,前幾個月使我深感挫折!以前的環境是我比別人認真就會別人強,現在是別人比我強還比我認真。在這期間身體出了一些狀況,基本上很厭世,一直在還課業債但相較別人還是望塵莫及,還需要一直跑醫院,總想些為什麼別人可以我不行這種負面的想法。特別是在寫隨堂測驗時,幾乎每樣東西對我來說都很新,可能以前別人大學學過的,自己現在才見識到,每一題都要想很久,深深感受到壓力與無力感,但我並沒有放棄,前幾周的隨堂測驗完,回到家我會深思這題為甚麼要這樣寫,跑去參考別人的共筆,因此也花上較多時間在理解上,理解了我才真的寫上去,不理解的我不敢寫,因為都沒辦法說服自己,要如何說服別人?

到了大約 10 月底時,實驗室開始要寫年底的計畫書,同時自己身兼其他計畫要使用 Flask 開發網站,自己沒辦法全方位的兼顧所有事情,也被病痛一直纏身,所以到了期中過後,大部分時間都專注在計畫與看論文上,秋季班的課程只能看看題目,沒有再寫上共筆,當時第一次課堂約談的慘況,體現出來作業沒寫的慘況,當時前面的學生把 Jserv 的喉嚨給弄啞了,老師只能很勉強的跟我對話(這邊真的要謝謝老師辛苦的指導),當時約談完之後的那段期間是最絕望的時候,認為自己什麼事情都做不好!論文看不懂、作業沒有寫、計劃書寫不出來,可能真的有點憂鬱了,但之後我花了一些時間在心態調整上面,跑去運動健身跟看了一些書籍、電影,讓自己先接受現況,告訴自己跟別人比永遠比不完,我只需要跟昨天的自己比就好,每天晚上問自己,我有沒有比昨天更進步一些? 最後心態調整好重新出發,讓自己更專注在 Jserv 約談完所交代的 Final project 與閱讀論文上,到了第二次約談(期末結束後),受到了 Jserv 的稱讚與他分享了一些他的故事,他以他自己以前故事為例跟我講解了解一件事情的重要性,了解這個程式背後的原理往往是讓自己進步的方法,多參考文獻跟規格書有利無弊。也在我未來想研究的領域指引方向,說真的約談完,我更加明確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事,也更有信心面對之後所要做的事情。

雖然在別人眼中可能覺得沒什麼大事,但這些平凡的事情讓我成長不少。真的很謝謝同學們的共筆與老師的指導,這學期辛苦了!

  • 關於上課的一些事

老師的幽默故事:

  • 軟體明明只支援四核心,為什麼要賣八核心的手機? 因為比較好賣
  • 雜魚都會被安排在晚上面試,因為不重要
  • 不要為了賺錢來當工程師
  • 恐龍書是一本懶人包
  • 林依晨 零負評

每周課堂上都有小考,回家作業就是寫出詳解及完成延伸問題。大部分考題當下我都是用感覺去寫,因為大部分都看不懂,回去之後每份作業需要撥出 12 ~ 24 小時來補足背景知識。老師上課偏向給方向指引你思考與認清現實,這門課程中,額外花時間看講座影片是很重要的,附註的文件也都要看,這門課對資工系學生是一個可以更加了解計算機系統的課程,只要在課程上遇到的困難點,就是自己不足的地方。課堂作業出的很用心,每個都值得修完課繼續研究下去。

自我評量分數 (1 到 10 級分) Self-assessment

9 級分。

這學期前期平均每周會投入 12 小時的時間在這門課程上,透過老師與同學們的啟發,幫我開了很多眼界,比起學期初的我,不管是在心態上還是專業都有所進步,我很開心可以修到這門課,未來也會繼續努力。(老師要好好保重身體 XD)

更新時間 202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