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Wallmountain (徐宏斌)

簡介

2022 Linux 核心設計/實作 (Linux Kernel Internals) 自我評量

作業共筆

測驗共筆

期末專題

  • 改進 quiz4 (D): HackMD
  • 1對1討論時間:
    • 2022/5/19 星期四下午 8:30 ~ 9:00
    • 2022/6/16 星期四下午 9:00 ~ 9:30

修課心得

在學期的一開始,就看到在課程網頁上的課程很多,每個星期都得花上幾十個小時才能將課程內容看完,也看到很多沒有看過的工具,例如繪圖用的 gnuplot,檢查並更改格式的 clang-format,也很快的在作業中用到這些工具,在課堂中,不只用程式碼完成作業必須花上不少時間,將作業呈現在 hackmd 上也讓我學習了不少,必須去解釋自己在作業中做了什麼並用言簡意賅的中文表達出來。

在大學這幾年當中,其實前面的程式能力也就僅僅停留在程式設計(一)和程式設計(二),在其他的課程當中也已經足夠應付,但到了這堂課,看到了 bitwise 的使用和減少分支的作法,還有實際去探討各個資料結構的優缺和實際去實作這些資料結構,中間遇到很多 bug,也花了很多時間去修改,雖然還不到最好,也還需要做更多的調整,但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找到了繼續往前的方向。

在遇到問題,首先,去翻找 C 語言規格書、Linux man-pages 也是到了這堂課才認知到的,之前都會花很多時間 google,然後一個網址一個網址慢慢看,但其實根本沒辦法從中得到自己需要的答案。

每個禮拜在課堂上聽老師說電腦發展的狀況和科技領域發展的狀況也是這堂課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了解自己在學習的知識在現實當中怎麼使用的,也讓自己更有動力去加強自己的不足。

自我評量 (1 ~ 10)

我給自己 8 分

每個禮拜光要將課堂的影片看完就已經對我很吃力了,但在學期初有投入大量的精力去觀看影片,而作業的部分,想起第一次的作業時,老師一開始就說大家必須花上1到2個小時才能將作業的講解看完,然後裡面的連結按了之後,又跳出了更多的連結,完全就是場噩夢,但我還是有盡力去把教材都看完,也盡自己的能力去完成作業力所能及的部分,但從每一次作業當中學習到很多不同的觀念,也讓我覺得自己有實在的進步,只是在教材中還有很多東西是我不懂的,也代表我還有很多的改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