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brianlin314 (林晨鈞)

簡介

  • 國立嘉義大學 資訊工程系 107 級 (2018 ~ 2022)

  •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所 111 級 (2022 ~ present)

  • GitHub: brianlin314

  • HackMD: Brianlin314

2023 Linux 核心設計 春季班 自我評量

作業共筆

測驗共筆

期末專題

修課心得

第一堂課,老師就要求我們必須要“誠實面對自己”,不要慣性“說謊”或“不懂裝懂”,在一對一面談時(2023年4月19日 20:00 - 20:30),老師不會責備你這個不會那個也不會,而是請你缺甚麼補甚麼,簡單的問題,也會為你解惑,所以修這門課的難易度,完全取決於你自己給自己設定的高度。

這門課涵蓋的範圍非常廣,從作業系統議題到 C 再到 linux kernel 等,所有講座的知識要全部吸收,需要投入非常多心力。印象深刻的是在指標篇中的 pointer to pointer,花了不少時間才領悟;每週的小考也讓我練習在短時間內看懂大部分的程式碼,並作答;期末專題我進行的是 simrupt,藉此機會我也理解在 linux kernel 中 interrupt 的運作方式,與 irq、tasklet、workqueue 等機制;在《Demystifying the Linux CPU Scheduler》這本書中,也可以清楚地了解到 linux kernel 中的各項機制,雖然我只看了前兩章,但是我會找時間把他讀完。總而言之,linux 核心實作是我進入成大以來,最有挑戰性也最有深度的一門課,我也不排除未來再修一次。

在閱讀《因為自動飲料機而延畢的那一年》文章後,看到作者一路以來的辛苦付出,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直到最後都沒有輕言放棄,也讓我正視自己遇到難題就想放棄的念頭,文章開頭跟結尾都引用了鋼鍊的語錄 - 「人不付出犧牲,就得不到任何回報。如果要得到什麼,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這句話也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自我評量 (1 ~ 10)

我給自己 8 分。雖然不是每個講座都有全心全意地投入,但還是盡可能地花時間在 linux 核心,但我覺得自己的時間管理需要加強,常常會拖延,導致最後積了一堆課程或作業還沒學習,最後就只能匆匆忙忙閱讀完,但總體而言,我還是在這門課學到非常多寶貴的知識,扣的兩分分別是時間安排與作業完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