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chun61205 (黃霖均)

簡介

  •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113 級 (2020 ~ 2024)

  • GitHub: chun61205

  • HackMD: roger61205

Linux 核心和相關專案貢獻

  • 《Demystifying the Linux CPU Scheduler》改進

2023 Linux 核心設計 春季班 自我評量

作業共筆

自我評量 (1 ~ 10)

我給我自己 9 分

在剛進來上這門課的時候,我就有感受到不少的挫折,不管是 quiz 不會寫,教材看不懂,還是周圍同學的表現,都讓我自嘆不如。在剛開始的前幾個禮拜,我很認真地把所有課程錄影都看過,且教材的文章也都瀏覽過。不過,到了課程中段我也漸漸發現自己沒有辦法完全地跟上所有的內容,才慢慢開始轉成挑自己比較有興趣的主題學習。

過程中,我嘗試寫了幾個作業,當中也不乏遇到能力不足的困境,這個時候,我會嘗試把遇到的問題抽絲剝繭,從我能夠處理的小問題著手,慢慢解決。其中,讓我最有印象的是第 7 週的課堂問答。當初的我完全對除法實作的方法一點概念都沒有,因此,我先在網路上搜尋了別人的做法,知道了能夠使用 bitwise operation 來實作,接著我想到能夠藉由找到在精確度內的商,來解決無法整除的問題,最後再過程中想到,需要證明為什麼可以以 19 這個數當作基準來找到除數,最後才解決問題,我認為這樣的研究方法,是我在這堂課得的最好的收穫。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堂課的內容十分豐富,不過以我現在的實力和時間,並沒有辦法把全部的內容吸收進去。即使如此,我還是在這學期盡了我最大的努力,把大部分的玩樂時間拿來學習,從一個對 Linux Kernel 完全不懂麻瓜,到漸漸從 linked list 這些原本就知道的東西著手,學到了 Linux Kernel 中使用的技術, kernel module 的撰寫方法,還有研究了 CPU 排程器,我認為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接下來,我希望能夠先將老師準備的教材讀完,把需要學習的基本知識學起來,並在以後有機會的時候,挑戰更難的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