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cin-cout (林禹圻)

簡介

  •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112 級 (2019 ~ 2023)

  • GitHub: cin-cout

  • HackMD: cin-cout

Linux 核心和相關專案貢獻

  • 實作高效記憶體配置器

2023 Linux 核心設計 春季班 自我評量

作業共筆

自我評量 (1 ~ 10)

我會給自己 10 分。 當初選擇修這堂課,甚至把其他課都退掉,就是為了好好跟完這堂課的內容。今天真的到學期末了,只能說,已經花了不少時間還是自嘆不如。

一開始看到其他同學的能力,不免會開始跟大家比較,覺得其他人會的為甚麼我都不會,其他人很快就解決的問題我花了超多時間去理解。到後來,經過多次的跟老師一對一對談,我慢慢發現這些都不重要,跟自己比就好了,做自己能力所及的東西慢慢進步比起看著他人的能力而感到焦慮來的踏實許多,心態方面也是有所提升。

一開始做作業,撰寫開發紀錄,其實很不上手,用詞很多都很情緒化,然後花了很多篇幅去做詳細解釋而不是專注於學習有價值的東西,這真的很傷,我花了大把的時間去解釋我已經會的東西,若時間能重來,我會想要把這些時間都拿去學更多更多東西。從一開始的 lab0 練練基本的 C 語言,到後來 fibdrv 碰到 kernel 內的許多東西,原本真的對這些東西很不熟悉,好不容易花了大把的時間做完,下一個作業卻已經又要截止了。但在這些過程中也學到了很多,自己設計大樹運算,利用 python script 去做統計與畫圖,自己寫 shell script 去控制 config 檔,雖然看似簡單,但因為都是原本不熟悉的東西,也花了不少時間去琢磨。

最後關於期末專題,我一開始就深深地被老師上課說的話給吸引,我想要把一個東西學深一點,所以從 6 月開始,我幾乎就把所以的時間投入到期末專題中 (扣掉中間期末考周),雖然到最後我對於我自己的研究結果不是到非常滿意,我認為我花了太多時間解釋程式碼了,我應該自己看懂後就去做一些其他東西 ex 實驗,這讓我的前進變得緩慢,但是能從一開始連記憶體配置器的運作流程都不熟悉,到了解了對齊的概念,在到認識了基本的記憶體 first fit 配置器運作,簡單的高效記憶體配置器 TLSF 的架構與程式碼解析,考量硬體的進階高效記憶體配置器 xvmalloc 以及 zsmalloc ,到最後自己寫程式測量效能分析特性以及改進一些部分程式碼,確實還是學到了不少東西,也很感謝我自己的付出和老師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