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datuiji (楊鴻志)

個人簡介

  • 中央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107級 (2014-2018)
  • 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研究所 (2018-)

聯絡資訊

  • email: s197601202000@gmail.com
  • github: datuiji

2018秋季班 個人評量

作業及筆記

所見所聞心得

學期初就被老師震撼教育,第一周的作業就要花超過三十五小時看影片做筆記,老師一直強調我們要「誠實面對自己」,從看影片的過程中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覺得自己以前寫的程式碼只是能用,根本不能看,也無法寫出「有品味」的程式碼,而且程式出問題也只是 try and error 完全沒想過為何結果會不符合預期。經過這一學期的學習,了解如何使用 gdb 、 perf 等工具,也對其他工具比較熟悉。之前寫程式都沒注意看過錯誤訊息,從沒想過為何會 segmentation fault ,這堂課提供我們多方面去了解問題與解決問題,當個負責任的工程師。這堂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CSAPP ,閱讀這本書之後發現以前學的作業系統與計算機組織都只是學皮毛而已,透過老師的重點提示與自己深入閱讀這本書,才意識到自己對系統方面真的不太熟悉。在做分組作業的時候,由於題目跟第三章與第五章有相關,所以有仔細閱讀這兩章的內容,在第三章提到組合語言,才深入地去學習組合語言與程式間的關係,尤其是做分組作業時,才了解到 buffer overflow 的問題,回想起過去寫的程式,完全都沒有考慮安全問題。修過這堂課後,才發現自己太渺小,面對這浩大的世界,期許自己能不斷學習,持續進步,感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

自我評量分數 (1 到 10 級分)

這堂課我給自己8級分,這堂課讓我從0開始學習C語言,從一開始不會用 linux,github,gdb,perf等工具,到現在能夠利用這些工具協助自己完成工作;從不習慣閱讀第一手資料,到有C語言問題能直接去翻規格書,細心仔細閱讀,找出問題;從排斥硬體到實際了解底層運作,學習過程讓我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