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Flyoscar (Fa-Yuan Liu)

簡介

個人背景與修課動機

其實選這堂課多少有點「補償」的心態…

自己大學時代,最缺的就是硬體相關的訓練,當時我就有比較過台灣排名前幾名大學的資訊工程相關系所必修課程,發現大學系上的必修(當然選修也是)相較於其他學校比起來,較為缺乏硬體的課程。到大學畢業為止,個人修過相關硬體的課程應該就只有「數位系統概論」與「計算機組織」兩門課,其他像嵌入式系統等等的領域可說是完全沒接觸過。

由於看過諸多前輩寫的文章與某些個人因素,一直覺得修習別人口中的「涼課」沒什麼意思,覺得要修就要修真的有料的課程。大學時代曾經參與過許多 Open Source 與社群舉辦的研討會,當時就知道台灣的開源社群有一位大前輩 jserv,知道他是自成大資工出身,也聽過他幾場演講,對他很是敬佩。

幸運進入成大研究所之後,知道 jserv 前輩有在成大開課;另外到了研究所,覺得該來補償一下自己大學所缺少的領域與挑戰自我,便修習了「進階嵌入式系統開發與實作」。

期中修課心得

事實上當初修課時其實很猶豫,畢竟自己對硬體的知識實在是太貧乏了,在看過之前的課程之後,面對許多有一定背景的同學,深感程度有所不及;儘管大學時代已有 Linux 與 git 的使用經驗,對許多課堂上的工具可說並不生疏,但在硬體知識上真的是差人一大截,課程進行中每週也有許許多多新的知識進來,儘管在台下聽地津津有味(慚愧地說,對硬體開始比較有興趣是在研究所考試前複習 Computer Organization 的日子中,發現某些機制其實很有趣),但隨之而來較多的閱讀量與個人待加強的時間管理,造成現今進度較為落後的局面。

這門課至今最大的收穫就是重新認識了 C 語言與 OS,在本門課的許多 lab 中,觀察到許多 C 語言特別的用處,更是在 rtenv 與 FreeRTOS 的 source code 中,觀察到作業系統運作的細節,這不只讓我對 C 的印象重新改寫,也對作業系統的了解從理論上跳到實務上來了。

這學期的計畫其實是以本門課與個人另門選修「計算機結構」相輔相成,愈修習愈覺得要知道的東西還太多,硬體真的是個廣大而深邃的領域,還記得某天晚上在唸書時突然覺得腳下主機裡 CPU 的複雜架構,發明與搞出這玩意兒的傢伙實在是太厲害了,一切看來我這個蹲在實驗室的研究生實在太渺小了……

這堂課對我而言絕對值得修習,尤其是許多實務上的訓練極為紮實。如果有機會的話會很想再繼續選修 jserv 老師開的課。

期末專題構想

其實對四軸飛行器有些興趣,自從上週觀賞過紀錄片「看見台灣」之後,就一直覺得可以土砲空拍設備。齊導演有在各種訪談中提過,一套空拍設備要價 3000 萬台幣;而前幾週航太所同學 demo 過的四軸飛行器成本不過幾千塊,如果能搭配攝影模組與儲存模組等,說不定能夠以低於萬元台幣的成本(當然,我對價格沒什麼概念,這只是我的自我良好估計)做成一台簡易空拍設備。記得本學期開學不久,黃老師有提過成大的空拍計畫(還是想法之類的…),個人是覺得這類計畫(可能)不需要太專業的設備,一些校園內的小型研究計畫也適用這類簡易空拍設備。

延伸應用方面,也許能搭配 GPS 模組,用來做實景地圖使用。Google Map 近日更新了衛星的空照圖,在夠接近地面的高度下,呈現的將是約 45 度角拍攝的大地,這樣子的呈現方式我覺得很棒,對於使用者而言應該是個較易被認出來的「大地」;除實景地圖外,做導覽系統也是不錯的選擇。大學時代有「稍微」接觸過 ZigBee,當時系上提供的模組中有溫度、濕度等等的感應器,再加上這些感應器,說不定能夠做出些什麼有趣的應用…。

我想要克服的問題除了穩定度,可能還需要有個 UI 操作相機的拍攝與各項參數,這是個大工程。另外當然還有載重、克服不穩氣流等等傳統物理問題,以及老師曾經在課堂中提過的 fail-safe 問題;此外,如果承載的設備愈多,電力的消耗也可能愈大,也可能是個須解決的問題。

另外剛剛我看到了這個…當然這也是個不錯的想法,不過礙於社會觀瞻(因為似乎無法達到課堂標準:「拿出來與親友討論 :P」,但講是這樣講,畢竟也是動物天生的生理需求)與技術實力(當然還有時間因素),要實現恐怕沒這麼簡單。

聯絡方式

Please contact me at GitHub: @flyos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