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hankTaro (陳韋翰)

簡介

  • 國立成功大學 工程科學學系 112 級 (2019 ~ 2023)

  • GitHub: hankTaro

  • HackMD: hankTaro

成果發表

Linux 核心和相關專案貢獻

其他專案貢獻

2023 Linux 核心設計/實作 春季班 自我評量

作業共筆

測驗共筆

期末專題

開發紀錄,標注與授課教師「一對一討論」的時間,並列出你針對授課教師的問答、啟發及相關成果

修課心得

這門課從第一周開始就給了非常多的教材以及工具要去理解熟悉,每周的進度都需要大量的時間閱讀,實驗與理解,而且內容並非只限於學術上,還有許多工具、網站的使用,原本是完全沒有使用 linux系統、 hackmd、 github 的經驗,也沒有閱讀官方文件的經驗,更別說對於 shell 的操作也一竅不通,所以在學期初花了許多時間在熟習使用這些工具。

另外教材的難度也是很有強度,我一篇文章就可以讓我看好幾天,還不一定看得懂,而且每個文章都會牽涉到許多相關知識,真的理解到讀得越多、冒出的問題也變得越多,作業就更不用說的,光是說明就可以看快一周了,但相反的在看完後會有一種「喔! 原來是這樣啊」的感嘆,但在實作時又會遇到各種狀況,常常處理完一個問題,一天就過去了,或是看著其他人的共筆交叉比對找問題時,羨慕他人的實力,最後好不容易做完一部份作業,收到回饋不論是有錯要修改或是提問其實都蠻開心的,會有一種真的有學到東西的感覺。

由於教學順序上也很實際,第一周學的 link_list 到第 18 周,幾乎每周都會出現,從第一周讀完後的似懂非懂,經過每周看到他的應用,變得要不懂也難,故在許多教材的吸收上,都是會隨著時間逐漸理解(前提是一開始有花時間好好閱讀與理解)

在〈因為自動飲料機而延畢的那一年〉中有一句話,「事情如果太順利代表絕對有問題,而問題永遠會從意想不到的地方冒出來。」,這句話在這們課中真的是深有感觸,往往一開始無腦做事,順順的到後面一定會出問題,到頭來還是要將前面的東西搞清楚,一路除錯到底。這些過程往往需要“處理問題的勇氣”,這聽起來很簡單,實際上卻難到靠杯,面對一個龐大的系統,裡頭有一堆完全不懂的東西,你要在這龐大的系統下做事,並在他出現問題時,嘗試排除他,這不像是數學或是文學,有已知的正確解答或是模玲兩可的空間,能運作就是能運作,不行就是不行,這也是我在課程中後期遇到的瓶頸,對於一個從來沒有見過的問題,並且網路上也沒有答案的問題,要如何去嘗試處理,這反倒是我課程後期在學習的點。

我蠻喜歡教授說的一句話:「就是因為難,才有工程師的價值,不然現在的國小生也會 google 拉,要工程師幹嘛」 以及「會自己誠實,不會就說不會,不要裝懂」 所以現在我還在學習如何處理問題以及面對,希望能夠慢慢學會其中的技巧

雖然這門課的教材量來說,我有吸收到的可能只有一兩成,但也改變了我許多的習慣,現在我會習慣的使用 hackmd 作筆記,有問題先去查略官方說明書,並且在 linux 上的基礎使用沒太大問題,最重要是的學到了處理問題時該有的心態,至於學術方面的收穫也有收益良多,但後期花費的心力相較習慣與心態就沒那麼多,學期後半我在教材的閱讀上相較沒花心力下去,主要都是在處理專題的相關問題,包括有一段時間的逃避。

自我評量 (1 ~ 10)

我會給自己8分

在課程前中期,真的是卯起來在學習,每天就是除了吃飯睡覺都在看教材和做作業,如果一直維持這樣的狀態到期末,我一定會給自己 10 分滿分,但是在課程中後期變得有點後繼無力,在第 6 周後有一段時間因為碰壁,故變得不太敢碰 linux ,直到第 7 周開始一對一討論後才再次地去處理問題,在那段期間有去自行查找問題相關資料,但並沒有甚麼進展,後來發現很多以為自己懂得東西懂得不夠全面,變相來說就是沒懂,所以開始讀 CS:APP ,一路讀到 11~12 周,各方面才變得稍微踏實,隨後就是開始準備期末專題,也是一樣的循環,苦讀、實驗、遇到問題、嘗試解決但一段時間無果,便開始逃避或是變得只會上網查資料,直到一對一討論的時候被訓了一頓才知道自己更本是用了錯的方法和心態,隨後先去將過去偷懶沒好好讀玩的資料消化,嘗試找出問題,結果逃避了一周的問題在1~2天內就被解決了,當時真的快哭出來。

由於各科的期中期末、一些學校外的事物,甚至自身的怠惰,所以有好幾週的教材只是看過,最後幾周甚至還沒開始看。對於這部分很不滿意,雖然很想要分數,畢竟是自己給的,但我這邊只能給自己最高6分,就讓這6分和一開始的10分平均成8分吧。

另外也很感謝教授在這門課上花的功夫,滿滿的教材與一對一討論真的能感受到付出的心血,也很感謝老師在一對一討論時將我的問題點出來,下學期如果有開課的話會想要再修一次,把這學期沒做好的東西補上,非常感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