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hsiehong (謝宜紘)

個人資訊

  • 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系碩士班 (2020- )
  • Github
  • Email:p76091161@gs.ncku.edu.tw

2020 秋季班 個人評量

作業及筆記

修課心得

  • 念資訊工程的,沒有人不認識 jserv 這個名字,但我不是,我是在 ptt 上認識這個名字的,記得大概五年前第一次看到 jserv 的文,從頭到尾看了 3 遍還是看不懂,但卻覺得用帶點詼諧的口吻來介紹專業的知識真的是很厲害的一件事,之後才知道老師在成大教書,也很幸運的有選修到這堂最後一次開的課。

  • 這堂課對我來說真的是震撼教育,回顧老師一開始所說的選課條件:自認具備基本的 C 語言程式設計和英文讀寫能力即可,原本自認還有一定的基礎,但卻越修越了解自己的不足,甚至一度懷疑自己到底會不會 C 語言,在修課過程比較像是重塑自己對於 C 語言的認知,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老師會要求我們去看 C 語言規格書,原本查問題都是去 CSDN, Stackoverflow 上找,不然就是去看一些部落客的解題而已,直到老師有篇文章提到:理解問題的本質才是研究生該做的是,而這些都是之前自己所不明白的,甚至之前連 C 語言規格書都沒翻閱過幾次。

  • 回顧到第一堂課,還記得課堂測驗是有關 linked list 的問題,一開始也覺得應該就是跟之前所學差不多的問題吧,沒想到實際再答題檢討時才發現還是有許多的細節是沒有完全搞懂的,這個測驗感覺就像自己之前的學習寫照,常常覺得這個問題沒什麼好想的就忽略,然而就算再簡單的概念問題還是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也在某方面呼應了課剛的誠實面對自己,坦然面對自己的無知,從小地方做起才是學習應該要做的事。

  • 在課程中我覺得學到最多的地方在每週隨堂測驗,雖然能夠自己想出來的題目很少,最後也幾乎都是花了很多時間消化別人的解題才能明白解法,還有每一題的延伸閱讀,那翻閱的資料量真的是非常龐大,有時候面對那未知的龐大真的是很讓人徬徨挫折,另外還有 LeetCode 的解題跟方法的效能時間探討,再自己跑實驗去分析結果,這些都是之前在學習時所沒嘗試跟想過的,之前都是看到 AC 頁面就關閉,但現在也會多試試看不同的方法,並不單純著重在結果,雖然大部分的時候都很累很挫折,但至少結果卻是有點開心的。

自我評量分數 (1 - 10)

8 級分

學期初充滿衝勁的還能勉強跟著課程的進度,但到了期中考前就因為一些其他因素還有自己的怠惰影響進度,到後面就直接放推,投入的時間也少了很多,現在看不免覺得有些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