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openbox00 (林宏達)

簡介

  • 成功大學電機所(丁組)99級學生
  • 台灣台中人,目前居住台南市
  • Email: openbox00.tw@gmail.com

修課心得

這堂課教的東西很多,但是教的越多,基礎就要越扎實。從一開始的shell到後來的interrupt,每一個都需要大量的背景知識。因為自己是沒有修過OS相關的課程,所以一開始在看rtenv的時候,很難入手。但隨著看code時間拉長,漸漸地rtenv寫法也慢慢弄懂了。


在修課的過程中,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以及正確的學習方法,像是對C語言以及記憶體(VIVT、VIPT、PIPT)的部分,讓我又重新拿起課本讀了幾次。 以前只是為了考試,將觀念背起來,現在則是因為程式撰寫看不懂它的邏輯,回頭看了課本觀念才了解到為甚麼需要這項設定。學思並用真的很重要!


不得不說這堂課最大的優點就是你可以看到其他同學寫程式的想法,透過github你可以點閱其他同學的程式碼,了解是否有更好的實現方法。 以前修課老師為了怕同學抄作業,禁止同學互相看程式,這樣導致同學為了怕作業被抄,不與其他人討論。 但這是不好的,我覺得一堂課重點不是你會不會將程式寫出來,而是你寫出程式後怎樣讓程式更好,透過跟其他同學討論(有些同學會不好意思與人接觸,所以github是很好的資源),是可以激盪出許多想法。 就像老師說的“這是一個打群架的時代”,善用資源(同學、老師、網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但還是要提一下,像是我就沒有修過相關OS的課程,相信其他非資訊學院的同學也是。 希望老師可以在課程開始的時後,給幾個參考資料,讓同學先有個基礎觀念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期末專題想法

這堂課老師展示了許多嵌入式系統開發出來的電子產品,其中四軸飛行是最受同學青睞,我也不例外。


四軸的重點還是在飛行控制板的程式撰寫,但像是Brushless Motor、frame、Propellers、ESC等等都是沒有接觸過的。 目前想法是先利用PPM控制ESC讓Brushless Motor能夠照預期的轉動,之後再實現最困難的平衡控制。


而控制的部分,因為之前組員有利用wifi控制遙控車的經驗,但是wifi太耗電。 目前還是先打算利用wifi,因為手機可使用wifi,等確定可以利用手機控制後,才會考慮耗電量較低的RF。 但使用RF必須自制遙控器,這點就跟組員討論完再做一個最好的決定。


至於Brushless Motor、frame、Propellers、ESC這些東西的規格,打算先利用網路販賣現成的套件,組一台“能動為優先”。 不然到時候因為機構等等的問題飛不起來就糗了。


當然也不是都利用現成的套件,之後會根據組員討論,看frame需要多大,再去選擇材料等等,來達到全部都是自己手動打造的目的。 有了第一台的程式撰寫經驗,第二台重點就是在frame與電動螺旋槳這些外部零件的挑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