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sciyen(朱雁丞)

簡介

2020秋季班 個人評量

作業及筆記

所見所聞心得

  • 過去印象最深刻的,是之前曾經有系上很強學長姐來挑戰 jserv 的課,但後來卻打退堂鼓的故事,那時候心想居然能這麼厲害的人退縮,因此自己也很想來挑戰看看;當然也有聽過其他很厲害學長的傳聞,一直讓這堂課充滿神秘感。那時候我其實很擔心,因為覺得自己不一定真的有那麼多時間能夠負荷超大量的作業。
  • 我覺得我收穫最多的是寫程式的「態度」,過去我在做專題的時候,往往不會特別去注意要怎麼樣才會讓我的程式碼能夠被別人使用,我覺得老師說得很對, code 如果只有自己會用但是沒有其他人願意用,那其實沒什麼意義,並不能對社會造成什麼實質貢獻,因此如何和他人一起開發專案,當中要注意的細節, pull request 與 discussion 我想我受到相當大的啟發,開始練習每個 project 都好好的寫下 commit message ,多多練習、多看別人的作法。
  • 老師說「不要交屍體,因為沒有活過的程式碼連屍體都稱不上」,我覺得對我也有很大的啟發,寧可專注得做好一件事情,也不要因為同時開了很多 thread 結果每件事情都做不夠到位,我想老師也提醒了我這個人生態度,尋找自己的專業,把一件事情或一個領域做到精,成為一個專家才能塑造自己在社會職場上不可取代的地位。
  • 老師邀請了很多以前修課學長回來分享在(外商)職場環境或面試的經過,我覺得對我重新開了眼界,過去我的眼光太小,思維模式也許停留在台灣環境,也讓我開始嚮往外國企業注重個人、不只看能力,還看談吐交際、個性的這種工作環境,我覺得正是這樣的環境能夠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我嚮往的工作環境。
  • 我一直覺得很慚愧學期間有其他的課和專題導致付出的時間不夠,所以我在期末 project 想要好好的做 (雖然我發現遇到的問題類似指數成長) 要做到完美似乎是不太可能,因為完美可以無限定義下去,但是我在做 render 的時候真的感受到很多成就感,當初會選這個主題也是這個原因,在有限的資源下做高效率的 raycasting 與在機器人中做空間感知其實是一樣的概念,並且也深刻體會到 table look up 與 fixed point 帶來的性能加速,在修正各種 bugs 的時候也嘗試使用了自己的算法改善現有問題,並且獲得相當不錯的結果,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例如畫面下半部的鋸齒畫面與 tan() 取值得重新歸納整理);最後我也嘗試加入遊戲元素,讓他變得看起還更像遊戲,例如允許不同的障礙物存在、畫出槍枝(分為行走晃動跟瞄準)、準心、跟 god mode 看見障礙物背後的物體,我想我之後會繼續製作其他功能,讓這個遊戲變得更完整。

自我評量分數 (1~50)

40分。 能夠改進的地方還有太多太多,要學的東西也有太多太多,我還是讓我的 render 先活過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