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seasonwang0905 (王紀傑)

簡介

2023 Linux核心設計/實作 春季班 自我評量

作業共筆

測驗共筆

期末專題

修課心得

剛打開這門課的 wiki 頁面時,那眼花撩亂的知識便撲天蓋地席捲而來,直擊面門,我恍過神來仔細一看,行行皆是探索 Linux 核心時不可或缺的資訊,句句都是頂尖開發者的箴言,若要盡數吸收,再給我兩年恐怕也是不夠,想著想著,我的手便不禁顫抖起來,心裡慌得一匹,但此刻若退縮,不就違背了我當初修這堂課的初衷嗎?於是我鼓起勇氣,當作自己是塊海綿,戰戰兢兢的點開〈你不知道的 C 語言〉系列準備浸入淵博的知識之海,片刻間,映入眼簾的是 C 語言最深層的精髓,也是前人堆砌而成的名為「計算機科學」高山,不僅如此,那詳盡的解說之中,又有更多的補充與案例,在我的電腦裡交織出龐大又有系統的瀏覽分頁,這時,我才意識到,再兩年只不過是謙卑之詞罷了,如果真要以合格之上 Linux 核心開發者為目標,那麼窮盡一生的努力去追尋也不為過,在這樣格局之下,課堂不再是課堂,學分也不再是學分,了解自身不足而改善、不斷學習新知而求變才是我們正在學習的。

在第五週作業中,有一篇部落格日誌〈因為自動飲料機而延畢的那一年〉,作者不僅點出了現今教育的學用落差,也到出了「資工系不會寫程式、機械系不會機械設計」的奇妙現象,透過動手做,才可能經歷失敗,經歷失敗後,才有可能成長,這是作者所傳達的精神,我想,這也是為什麽這門課叫做「Linux 核心設計/實作」吧,目的就是希望我們可以持續的投入開發之中,了解自身的不足,然後成長。

自我評量 (1 ~ 10)

我給自己 10 分

我自己心裡的分數大概只有5分,相較於以往,在我經歷了這門課後確實有所不同,於 Linux 核心有了些許認識,但總體而言,成果不符合我原本的期待,心態上,付出大量努力或是輕鬆一點學習,我選擇了後者,照老師的話,我應該要跟納稅者以及自己道歉,因為我這段時間沒有盡力在這堂課上,所以,我對自己的期許是把這次的修課經驗當作是開端,希望未來可以更加投入在無論是 Linux 核心開發也好,或是計算機科學之中,並且做出貢獻。另外,要謝謝老師投身教育,讓我們有機會跟強者學習,老師因材施教,且不會因為程度差而放棄同學這點,真的很令人佩服,謝謝老師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