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steven1lung (龍帆軒)

簡介

成果發表

Linux 核心和相關專案貢獻

2022 Linux 核心設計 春季班 自我評量

作業共筆

測驗共筆

期末專題

  • Linux Kernel Completely Fair Scheduler 模擬器: Website / GitHub
  • Linux 排程器研究: HackMD
  • Linux 紅黑樹研究: HackMD

修課心得

修這堂課之前一直聽到同學們說 Linux 這堂課一次的作業可以跟其他課一整個學期的 loading 相比,剛好自己對作業系統有興趣,而且想要體驗看看被虐的感覺,我就打算來修課。第一堂課上課就體驗到了震撼,我記得當初老師在課堂說好像一週要投入 20 個小時,好像怕嚇到同學之後又改成 18、17 個小時(完全沒有比較好xD)。看到第一次作業的敘述這麼長一大段,光是讀完就花了好幾天,作業的基本要求做完後(沒有包括進階)就已經達到每週花 18 個小時的門檻了。但是也對於 Linux 風格資料結構更熟悉且認識了 C 語言。

每次的課程都需要花費許多課後的時間消化跟理解,一次的課程裡面還有許多對應的解說或是連結可以點進去看,我只能做到看完有印象的程度,但是這樣也遠遠不夠。有一次被老師點到回答問題,把程式碼邏輯解釋完的我又被延伸問題難倒,才明白理解並不只是要會解釋邏輯而已,而是要可以從中看出更多面向,要如何驗證正確性、這個實作跟其他相同功能的實作的優劣差異、有沒有優化空間、程式碼是否有缺陷。能舉一反三才是真正理解、吸收。

老師在學期中發了一本排程器的電子書,將排程器的基礎用不同角度去進行解說。我也在閱讀的過程中記下筆記,我覺得記筆記的方式真的對學習很有幫助,看完一個段落後能用自己的話寫出來是會加深印象的。自己之後也發現有些地方可以修改,於是就跟老師討論可不可以也幫忙編撰,於是就參與了書籍的撰寫。剛好自己也有寫網頁的經驗,所以期末專題也就決定寫一個網頁來模擬排程器。我覺得這學期最花時間的地方就在這裡,因為要模擬排程器,所以至少要理解排程器運作的原理、方法。所以花費了大量時間在老師的書的第三章還有 Linux CFS 的官方 document。自己在看官方文件的途中發現有地方可以提交 patch,也就嘗試發了一個 patch(沒被 apply),是很有趣的經驗。

自我評量 (1 ~ 10)

我會給自己 9 分,這 9 分我是以我付出的努力程度打的。雖然說我並沒有將所有作業完成,但是幾乎每天都是 Linux 文件或是原始碼陪我度過的,我已經和 v5.10 變成好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