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zxc2694 (劉政德)

簡介

  •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所甲組 (碩一生)
  • 台北人(汐止),現居台南市
  • 英文名: Paul
  • Email: zxc2694zxc2694@gmail.com
  • FB: https://www.facebook.com/zxc2694

修課心得

在碩一上的這學期,我一共修了四門課「進階嵌入式系統開發與實作」、「數位影像處理」、「數位訊號處理」、「系統工程」,然而我把所有的時間都分配給嵌入式系統這門課,甚至我在上影像處理課時,正大光明的拿出筆電寫Linux的freeRTOS;在上系統工程課時,正大光明的拿出嵌入式系統相關的書籍來看。因為我寫code速度慢、很多都沒學過只能這樣了!當然最重要的原因,我對這門課有一股濃厚的熱情所在。


起初,上了這門課真的相當的痛苦,一開始覺得Linux超難用的,github也超難用的,rtenv更不知道它到底幹嘛用的!明明是嵌入式系統,為什麼不趕快發板子給我,要我碰這些東西,而我的作業也都不會寫,所以前兩三個禮拜,很挫折、很沮喪。不過後來,當你越來越懂得如何善用資源,善用fork的network graph,就會越來越清楚作業該怎麼寫才能寫得好!直到現在,看到自己的freeRTOS約50個commit,親自做出了hello、echo、ps、help、ls、cat、host、mmtest指令,在比較之前rtenv不到10個commit,雖然人家覺得這根本沒什麼,但對我來說,相當的感動,自己能有進一步的成長。


其實這門課,帶給我最大的衝擊就是,告訴了我「自己的C語言有多爛!」,上這門課之前都覺得自己的C語言,應該還可以,因為實驗室有訓練過我們用C語言寫8051了,至少不會很差吧!但來到了嵌入式系統這門課,看到第一個作業,真的覺得自己爛的可以,感謝老師讓我有這麼大的進度空間,學習與成長。而且很開心的,甚至讓我學到以前沒學過或學得不太好的科目,像是作業系統、資料結構、組合語言、數位邏輯等等,都是託這門課的福,讓我去圖書館借了一堆書,嵌入式系統的書就更不用講了,每天除了寫code,就是看這些書籍,甚至自己還買了幾本書來看,真的充實到爆炸。這門帶給我太多的知識了,躲都躲不掉,不過其實很享受著!


這門課也可以認識很多高手,有時候code打住了,參考別人的,但看不太懂他某句所表達的意思,私底下問他本人,也都會很熱心地回答,感覺大家都蠻好的。然而,也可以了解很多的技術,像是3D printer,這真的超酷的!還有四軸飛行翼,也是這門課才見識到!最重要的是,也認識了一個航太系的朋友,雖然他不怎麼正經,但跟我們蠻好的,也很熱心助人,很幸運期末可以跟他一起做四軸飛機,希望我們的四軸飛得起來,不辜負老師給我們鉅額的硬體開銷,我對期末專題還蠻期待的!前提是我們還有一個RTC關卡要先過。


結論,這門課物超所值,我會好好珍惜它!

期末專題想法

期末專題會跟航太系的夥伴,親手做出一台四軸飛行翼,如果有時間的話,希望可以做一些相關應用,像是讓四軸用GPS模組來定位在半空中,可以在空中做拍照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