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Week #1 (Sep 17) :: Overview: Embedded in our world

教材

  • 進階嵌入式系統開發與實作 (2013 秋季班) 課程說明
    • Facebook 討論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ncku.embedded2013
    • 共筆: https://embedded2013.hackpad.com
      • 共筆使用案例: https://hackpad.com/ep/group/yTLLeVNF05O
  • Embedded Systems Laboratory, Jonathan Valvano
    • Using ARM Cortex M4
    • From the Basics to Applications
  • 演講:FLOSS + Art 與 Openlab.Taipei 社群
    • 從研究所時代開始接觸科技藝術,從中發現對於數位工具依賴的問題,然後透過工作坊了解國外藝術家對於這樣相關現象的回應方式,透過 FLOSS (Free / Libre Open Source Software)去找回創作自由、動手實踐的更大可能性。從這領域的研究延伸到 Openlab.taipei 社群,然後於近年的 Hackerspace 空間經營的過程,讓我深刻體會到科技和創作一樣是人的想像產出,而科技的發展必須是保有人的關懷與溫度,以開放的方式與世界互動才更有意義。

預習項目

  • ARM & SoC 訓練: (閱讀 Page 1 -> Page 44)
    • http://www.slideshare.net/jserv/arm-and-soc-traning-part-i-overview
  • QEMU 模擬器 (閱讀 Page 7 -> Page 56)
    • http://www.slideshare.net/jserv/qemu-jit-code-generator-and-system-emulation
  • 開放原始碼軟體衝擊下的新思維

所見所聞

  • 畢業生應該加入新創公司的三個理由,看完還會想去大企業嗎? / 台大資工系洪士灝教授的眉批:

    • 友人說了一句還滿生動的比喻:「草食族文化」 —— 只要找有草的地方居住,草難吃沒關係,可以談飽肚子就行了;生活中要看得到草,才能安心度日。
    • 唸到了大學,習性大致決定,沒有具體的事例,我們再怎麼呼籲,學生也是聽一聽,即便有成為獅子的資質,也很難下決心要成為獅子。
    • 書唸得好,考公務員、進大公司,圖的是能在較大的草原上劃個地盤;練得一技之長,能像長頸鹿般吃到別人吃不到的樹葉;要不就是學駱駝,以耐操著稱,乾旱時可以撐得比別人久。
    • 友人的比喻有點道理。從戒嚴時期開始,台灣不斷在馴養的,是一批一批的草食族。一堆數落年輕人不努力當草食族的言論,不知是五十步笑百步,還是百步笑五十步?其實很多人可以成為獅子的,設法先看清楚自己。
  • 美國出差行

    • 在電子製造業於美國無利可途的環境下,美國的消費產業,善用消費者及製造端的特性,開發出一樣又一樣的試驗型產品,雖然目前的穿戴式設備仍有電力及資料傳輸便利性的問題,但消費者、生產者及資本市場,仍不吝於給與嘗試的機會。
    • Square, Uber 等電子化消費工具,將交易的成本降低,讓金錢的流通更迅速,加強美國在商業環境上的競爭力。在工業上,因為油頁岩探勘技術的突破,美國煉鋼成本大降,未來成為汽車等製造業成本最低的國家。
    • 在短短的五年間,美國就脫胎換骨,找到未來十年發展的發產潛力;反觀台灣,在過去幾年間,仍是以炒作房地產為主,家庭收入六成都卡在房貸上,民間消費全部停下來,百貨業今年的銷售額只有前一年的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