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Git

簡介

關於 git 的簡介可參考 Wikipedia: Git

檔案在git的旅程

  • untracked:檔案一開始都在這個狀態。
  • unmodified:經由指令將untracked的檔案加入追蹤,或是,staged狀態的檔案經由commit,會到這個狀態。另外在這狀態的檔案可以藉由指令來取消追蹤。
  • modified:檔案只要有改變就會到這個狀態,無論是在unmodified或是staged狀態。藉由指令可以放棄這些變更,回到之前的狀態。
  • staged:在這個狀態的檔案,通常就是要準備要提交到新的版本中了。在此狀態的檔案一經過更改就會回到modified狀態。

安裝

在 Ubuntu/Debian 上,sudo apt-get install git-core


簡單操作

初始化

使用 git init 可在目前的目錄下初始化一個 git repository。

若需要建立一個沒有工作目錄 (working directory) 的 repository,可以使用 git init --bare 來初始化,所建立的 repository 僅有 git 容器內容,通常用於 repository server。

將檔案加入追蹤

在工作目錄 (working directory) 下,git 不會自動追蹤新建立的檔案,必須透過 git add 指令先將檔案納入容器索引 (index) 才能 commit 進版本庫中。

在一個新的版本庫中新增一個檔案,並使用 git status 查看版本庫狀態。Git 會提示發現新的檔案,但是不會自動列入追蹤。

    $ echo "Hellow World" > new.txt
    $ git status
    # On branch master
    #
    # Initial commit
    #
    # Untracked files:
    #   (use "git add <file>..." to include in what will be committed)
    #
    #       new.txt
    nothing added to commit but untracked files present (use "git add" to track)

使用 git add 將檔案列入追蹤後,git 會顯示檔案預計在下一次提交時送出。

    $ git status
    # On branch master
    #
    # Initial commit
    #
    #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   (use "git rm --cached <file>..." to unstage)
    #
    #       new file:   new.txt
    #

git add 指令後方除了檔名之外,也可以使用目錄名稱或是萬用字元當作輸入:

  • git add .:將目前所在目錄下的所有檔案 (包含子目錄) 加入追蹤。
  • git add *.c:將所有以「.c」結尾的檔案 (不包含子目錄) 加入追蹤。
  • git add -p:將目前所在目錄下的所有檔案的更改之處逐一顯示出來,並讓使用者確認是否要加入追蹤。

commit

**commit的觀念**:在完成一個功能或是修改一個功能後就commit,並且這次commit的程式碼是要能夠正常運行的。

如果一次commit多個功能,對於版本追蹤會有不好的影響,使用者會無法明確的知道是從哪一部份開始出錯。

輸入git commit之後

會有一個編輯介面供使用者輸入commit message

或直接輸入 git commit -m 'New function or something modified'

要注意的是使用單引號包住commit message而非雙引號

將檔案取消追蹤

在程式碼的編輯或編譯過程中,會出現一些不需要追蹤的檔案,例如:執行檔(*.exe)、object file(*.o)、vi的暫存檔(*.swp)、gedit的暫存檔(*.*~)等。

git提供一個檔案幫助管理哪些檔案不需被追蹤,為.gitignore。在git中通常不會有.gitignore,必須由使用者新增並編輯。

只要在.gitignore中條列不想追蹤的檔案,並將.gitignorecommit上去即可。若想要在.gitignore中輸入單行解,以#開頭。

:first commit: 如果已經確定該repo實作的內容,可以先針對repo建立.gitignore檔,對於管理上比較方便。

刪除檔案並取消追蹤

git rm <filename>直接取消追縱後,可以看到檔案已經被刪除了。

	$ cat first.dat 
	first caca
	$ git rm first.dat
	rm 'first.dat'
	$ git st
	# On branch master
	#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   (use "git reset HEAD <file>..." to unstage)
	#
	#	deleted:    first.dat
	#
	$ ls
	$

如果刪錯要救援也沒有問題!!!

  • git reset HEAD <filename>:回復到unstaged(modified或unmodified)狀態。
  • git checkout -- <filename>:回復到unmodified狀態。就可以看到檔案已經回來了。此外,這個指令還可以放棄前次commit之後所有的變更,如果功能被寫爛了,想要重寫的話,這個指令很受用。

git厲害的地方,漸漸有感覺了吧!!

查看目前狀態

git status

會列出目前尚未追蹤、有改變、移除或更名等檔案的狀態,同時會有提示告訴你,

該下什麼指令來作到什麼事。

像是status這類常用的指令,可以善用熱建設定。git config --global alias.st status,這個熱建設定指令,

往後藉由輸入git st來達到與git status相同的效果。

查看 log

git log 可以加上參數增加其他資訊

git log --graph 為 branch 畫圖

git log --all 列出所有 branch 等

log 中通常會包含 commit 編號、作者、日期和 log 內容等紀錄。

若暫不需詳細資訊,可以使用 --oneline 將每個 commit log 縮短至一行。


參考資料

http://git-scm.com/doc

http://blog.longwin.com.tw/2009/05/git-learn-initial-command-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