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User/JaredCJR

JaredCJR(張家榮)

簡介:

歷年重要作品:

  • 比賽及計畫

    • Shopping Elf / 2015瑞昱半導體-阿米巴物聯網創意設計大賽-冠軍

    • 穿戴式室內定位暨安全家庭系統整合 / 2015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 醫生醫事 /2015全國校園雲端創新應用大賽-佳作

  • 研究

    • ARM-Linux 效能及排程行為分析/ Google 搜尋:“arm linux”前三筆結果(2015/10/12)

    • 基於 ARM Cortex-A8 之程式碼最佳化探討/ 2015進階嵌入式系統課程(成大資工)教材之一

上述五項作品可見這裡

其他經驗:

  • 成功大學社會服務隊
    • 多元參與志工活動
    • 偏遠地區小學課輔營 總召

聯絡資訊:

  • email: jaredcjr.tw@gmail.com

2015秋季班 個人評量

(秋季班)作業及筆記

(秋季班)所見所聞心得

這是我學習系統軟體的第二學期,也跨入了比較深的領域,深深的發現這是一個雖然並不華麗,很難除錯,更難有快速進展的領域,但絕對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基礎領域,大部分的機制,都有賴於硬體的功能,像是MPU、MMU、debug monitor,現在我認為一位OS kernel developer,不只要了解硬體、軟體,更要有分享的熱情。 這學期多次仰賴於開放原始碼專案的作者協助,釐清了一些對於ARM架構的不了解,雖然過程總是烏煙瘴氣、很緩慢,但學到了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資訊英語表達與溝通、表達一項很少人懂的技術……等。 對於這領域了解越多,就越發現自己的不足,最大的遺憾是一些基礎課程,身為工科人的我,看來沒辦法在畢業前補齊,雖然我也知道自己不會比資工系的差,但總是頗有感觸。 這學期參與了北京清華大學的研討會,了解到的中國的現況,覺得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對象,但還是以身為一個台灣人驕傲,而且期望未來能在台灣開發的CPU上參與系統軟體的開發,使更多人看到。

(秋季班)自我評量分數 (1 到 10 級分)

10級分。 我學到了很多課堂上學不到的經驗及知識:分享、表達、研究、探索。 感謝Jserv老師給我的這些引導,即使現在uVisor開發進度緩慢及困難…但這半年,是我人生中最刺激的半年了! 期待2016暑期能到新創公司實習,體驗氛圍。

2015春季班 個人評量

(春季班)作業及筆記

(春季班)報告筆記

  • 整體 : Hackpad
  • Arm v7-A VMSA : Hackpad
  • lmbench3簡介 : Hackpad
  • Measuring Cache and TLB Performance and Their Effect on Benchmark Runtimes 論文分析 : Hackpad
  • lmbench3 - lat_ctx實驗過程(較新的部分都直接更新在wiki上,以wiki為主) : Hackpad
  • gnuplot使用分析 : Hackpad

(春季班)報告

  • CSIE Wiki:ARM-Linux
  • 主要負責context switch理論分析以及實驗暨結果探討

(春季班)所見所聞心得

  • 第一次上這麼具有挑戰性的課程,涵蓋了過去的所學,像是機率與統計、計算機組織、作業系統、資料結構以及邏輯設計,而且也從中發現了自己是多麼的渺小,自己的程式設計能力相當的不足,像是C語言的callback和function pointer都還不是很熟悉,還有很多特別的方法像是Concatenation,inline assembly等等。
  • 除此之外,終於了解MCU上時間的計算方式,是透過systick的方式去記錄;作業系統教的TCB,原先不是很了解實做方式,直到寫作業時,當時純粹只是為了幫task弄的比較像物件導向,然後比較早交作業,老師在FB提到我修改了TCB,我才發現原來我做的這件事情就是修改TCB…發現以前真的不是很懂到底在學什麼,還有這個作業也讓我更了解scheduler到底是什麼,不然教科書上也都只是畫個框框,裡面填上scheduler,也不懂實際運作的方式,而且有很多強者同學,可以去學習別人的長處,互相討論,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方式,讓不認識的同學一起努力;mini-arm-os讓我知道什麼叫作“寫出別人寫不出來的code”,即使數量不多,因為基礎不佳,只好“舉燭”了一整周,這個規模很小的作業系統卻對我有著不一樣的啟示。
  • 由於對於這個領域可以說是完全不懂,過程中也啃了很多的英文教材,這時候才領悟到英文的重要性,因為平時也不會自己大量的啃原文書,發現以前有好好學英文並沒有做錯,很多長輩的叮嚀總是時間到了才會印證,這個時代快速閱讀抓重點的能力真的很重要。
  • 期中之後就開始做報告,一開始對於這個題目其實感到疑惑,想說為什麼別組都能寫code,而我們好像是要大量閱讀的感覺,但是越讀越多之後發現,是因為背景知識其實非常的重要,不然沒有辦法切入重點,一開始還讀了arm v7-A VMSA 將近200頁的東西,後來發現沒有用到,不過也算是學到一些東西,而且要寫code,得先要有背景知識,如果去做那種只要call API就可以寫code的工作,那就沒有念大學的意義了。
  • lmbench讓我了解benchmark的基本原理,而且讓我讀了這輩子第一篇論文(其實總共讀了5篇),終於了解什麼是cache,再這過程中也學會很多工具,如gnuplot,而且也發現了時代的進步,像是以前cache是一個byte一個byte讀取(lmbench2的年代),現在就是一次讀取一個cache line大小的data,這些過程中,也和組員討論的非常熱烈,互相學習。
  • 這堂課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遇到問題就要自己想辦法解決,這種能力的培養再其他課很少有機會培養,而且也很少課會需要如此的大量討論、看論文、看開放式課程、回憶過去所學是否正確(像我就發現以前上的OS老師教錯,說semaphore就是mutex…),經過這些過程而學到的東西,真的是想忘都忘不掉。這是一堂要有毅力你才學的到東西,而且毅力越強學的越多的課程,不然大概只會充滿失落感,因為周遭充滿著強者同學,很適合對資訊科學充滿熱情的人來學習。

(春季班)自我評量分數 (1 到 10 級分)

  • 我給自己10級分。
  • 原因:上面的心得已經大致描述了這一個學期的學習歷程,這是一門有心就很花時間的課,雖然我沒有什麼太特殊的成果,但是每周至少都花了20個小時以上在摸索、了解以及撰寫作業(剛開學的前8週幾乎是所有時間都投入在這堂課程,因為基礎不好),以及老師給的推薦教材大部分(頁數少於300頁的部分,我都會看,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以及快速閱讀重點的習慣,即使看的不是很懂也會以快速檢閱的方式先幫自己建立個概念),這個學習的過程我很珍惜,我覺得給予自己這樣的分數當之無愧,我認為自己進步的幅度才是最重要的,即使現在比他人弱,持續的進步的速度只要比其他人還快,就有一天可以成為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