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ptzling310 (彭姿菱)

學歷

  • 中央大學 經濟學系(2016-2020)
  • 成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研究所 資訊工程組(2020-)

聯絡資訊

2020 秋季班 個人評量

作業及筆記

修課心得

  • 選課動機
    最初知道這門課時是因為實驗室的同學們都修了這門課,所以才在第二週時去瞭解這堂課。在一開始我非常介意自己不是本科生的背景而一直遲遲不敢在系統上按下加選的按鈕,帶著非常不安的心去詢問 jserv 自己到底是不適合這堂課。記得老師對我說他一點都不在乎我以前到底做了什麼事情,而是我到底能夠在選了這門課後能不能堅持,也給了我一些選課的勇氣(例如:自評機制 >_<),我才決定要選這門課。

  • 上課心得
    每次隨堂測驗對我來說都是一大挫折,就算聽完老師講解也沒辦法當下理解,回家作業都得花上比其他人更多的時間來完成,進度也不快。
    jserv 的課後影片、所撰寫的筆記,對於我來說都是十分新鮮的內容、讓我知道我所知道的知識實在是太少了,體悟到並不是考試考到了電機(資訊)的系所我就對他有了解。而透過這門課,我才真正去補充我過去所不知道的事物。

  • 作業心得
    隨著每週的隨堂測驗,jserv 都安排的基本與進階問題。回答基本問題可以幫助釐清隨堂測驗的邏輯、進階問題又可以再更進一步改善測驗中程式的不足。
    每一次的作業都耗費了我非常大量的時間來研讀老師所提供的素材。在學期初,我試著一個人寫出作業內容;但到了後面兩三次後,我有點難讀自消化老師或其他同學的共筆。
    所以我非常感謝 zzzxxx00019, tsengsam, Rsysz 這三位同學願意將他們所消化的內容再重新講述一次給我聽,有了他們的幫助(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同學的共筆!)讓我逐步的完成每一次的作業。

  • 專題心得
    期末專題也是誤打誤撞地跟著做了,這也是我第一次做專題、理解那麼長的程式。一開始查相關資料時才發現資料真的不多,必須自己去看原文資料(而不是別人翻好成中文的…),所以初步閱讀素材上花了非常久的時間。不論是 epoll 或者 io_uring 也都是我未曾聽過的技術,在這次的專題讓我對整個網頁伺服器的架構理解提升許多。
    除了實作部分外,專題帶給我最大的感想是在與組員的溝通上,在一開始我的速度常常跟不上組員們修改的進度,常常感到自責,但他們卻願意提點出我的問題告知我應該如何改進,我也嘗試整理共筆、修改程式碼、從旁協助完善這份 code。

  • 總結
    這門課的價值在於認真做完每一次老師所指派的作業,每一週測驗的題數看似不多,但要完成所有問題必須要消耗掉大量的時間、精力。
    那沒有程式基礎的人究竟是不適合修這堂課?我會回答:若是在沒有其他課程負擔太重的情況下,我認為修這樣課非常值得。在前幾週我花了非常多時間去惡補C 語言、資料結構的知識、開始學著安裝 linux、使用 Github 等……,但時間花下去是會有收穫的。

自我評分(1~50分)

47分。
真的花了許多時間在這堂課上!作業完成度雖然不如其他同學們,但也都按照自己的步調做到最後一刻。

最後修改了一下自評分數(因為發現測驗分數有點危險(;T_T)